每年夏季獨角仙大爆發,宜蘭市區就看的到!尤其是環河路上右堤坊,以及雪峰三路(大礁溪左岸堤防),兩處種植的光臘樹群,儼然成為獨角仙的開趴天堂!宜蘭市市長江聰淵也呼籲,獨角仙復育有成,民眾能駐足觀賞,而非動手抓取,亦會透過巡邏方式,加強勸導,避免業者獵捕、兜售販賣。

(獨角仙復育有成,特別喜愛吸食光臘樹汁。|記者江柏緯 攝影)

「獨角仙一年一生,每年從樹幹上爬到樹底的腐質層產卵,6-8月又會回到樹幹上交配。」宜蘭縣生態教育協會理事長藍惠珍說明,由於公獨角仙的招牌Y字頭角,氣派又好看,很容易淪為獵捕的對象,讓交配繁殖季的母獨角仙「找不到老公」,造成生態失衡,千萬不要一時好玩而動手獵捕。

宜蘭縣生態教育協會理事長藍惠珍提醒,公獨角仙明顯的Y字頭角,容易被捕抓,造成生態失衡。|記者江柏緯 攝影)

宜蘭環河路周邊行經車流眾多,民眾只要走在河堤上,就會發現樹幹上,有數隻獨角仙爬行,樹幹還留下新鮮的吸食痕跡。自106年至今,宜蘭市公所與宜蘭縣生態教育協會,選定宜蘭河及大礁溪兩處長期進行復育,並在獨角仙最愛的光臘樹旁,裝設了30多個復育箱。

(市長江聰淵檢視光蠟樹上的獨角仙。|記者江柏緯 攝影)

江聰淵也表示,宜蘭境內好山好水,獨角仙復育的成功,就代表附近的水質好、土壤豐沃、樹木強健,更是生態教育最好的案例,「尊重生命、愛牠就不要抓牠。」 藍惠珍也提醒,有民眾在家中也會遇到獨角仙誤闖,若不小心被甲蟲的爪子勾到,不要硬拔,可以選擇輕摸蟲體的尾部,甲蟲就會鬆爪。

(宜蘭市公所呼籲,尊重生命,勿捕捉獨角仙。|記者江柏緯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