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女返國後染疫,台灣防疫會不會就此破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根據日方提供的檢驗數值,該女學生Ct值在37到38間,檢驗數值在台灣會被認為是弱陽性,日方也認為此案可能在採檢時就不具傳染力。指揮中心截至昨(25)晚採檢相關接觸者123人,109人均呈陰性,剩餘14人將於今天公布,民眾連假出遊,還是建議遵守防疫新生活運動。

(桃園機場採檢站|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日方通報,一名日籍女學生返國時被檢驗出武漢肺炎陽性反應,感染源直指台灣,是否會成為台灣連74天無本土個案的引爆點,有待今天14人公布採集反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昨(25)日上午,日方告知該個案檢驗Ct值為37.38(Ct值越低代表病毒量越高),依國內標準Ct值低於35會判定為陽性,37被稱為弱陽性,會再採檢確認,但因日本標準較台灣嚴格,因此37.38即被日方判定確診,而當Ct值大於32時就養不出新冠病毒,所以患者不具傳染力。

莊人祥表示,由於個案並未出現症狀,難判是何時感染,而經調查也發現該學生生活單純,不會去KTV或夜店,確切感染源會較難找到,但並不排除該個案屬於社區感染或偽陽性。莊仁祥也表示,日籍女學生雖被檢驗為弱陽性,但她傳染力不高,甚至根本不會有傳染力。

至於這名日籍女學生密切接觸者123人已採檢,截至昨晚109個檢體結果均為陰性,剩餘14件檢體結果將於今中午公布,民眾出遊還是要多注意防疫新生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