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三星鄉公所合辦「魚芋共生—有機營養午餐食農體驗活動」,在行健有機村內設置「魚芋共生」有機檳榔心芋試驗田區,開發「魚芋共生」農法,有效提高有機芋農的獲利空間。今年輔導行健有機村農友試作,並透過農改場及試作農友的分享,讓大眾更了解此高值化的有機友善耕作模式。

(「魚芋共生」是在種植檳榔心芋的田裡放養魚類的共生栽培模式|三星鄉公所 提供)

花蓮農改場嘗試放養紅尼羅魚,行健有機農場主人陳國鐘表示,放養紅尼羅魚可有效控制福壽螺,更具備農村體驗休閒元素,營造多元收入,而且魚獲除了單價高外,顏色鮮豔的紅尼羅魚,還能為有機芋田添生機與樂趣,提高農業休閒體驗的可行性。

(花蓮農改場嘗試放養紅尼羅魚,可有效控制福壽螺|三星鄉公所 提供)

「魚芋共生」是在種植檳榔心芋的田裡放養魚類的共生栽培模式。通常有兩種目的:第一是藉由種檳榔心芋加養魚來提高水田生產的獲利;第二則是利用魚類來防治芋田的病蟲害,譬如放養烏鰡來防治福壽螺。花蓮農改場評估原生魚種導入,以及透過灌溉水自行流入魚隻留養模式的可行性,持續推廣作物生產與生態養殖,要讓魚芋共生的友善耕作模式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鄉長李志鏞表示,魚芋共生是實現食農教育的一個環節,讓農業與環境共生,降低對生態的衝擊,提倡健康、有機的飲食生活,創造友善環境概念。魚群取食福壽螺,免除農藥的使用,解決有機芋頭田裡不能使用藥劑防治的困擾。芋頭收成後,魚也可以上桌了,兼具觀光、經濟與友善環境的效益,值得大力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