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培養在地文藝人才,也讓學生有創作發揮的舞台,「宜蘭愛.悅讀」計畫從108年~111年持續辦理。6月6日為第15屆蘭陽兒童文學獎、第19屆蘭陽少年文學獎頒獎典禮,今年度共分為童詩類、文體類、故事類、新詩類、散文類及小說類等6大類組,縣長林姿妙親自頒獎表揚108件獲獎的孩子,肯定他們的用心。

(縣長與得獎者合照|宜蘭縣政府 提供)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指出,今年參賽作品總數達1,127件,最終選出共108件得獎作品,內容多元豐富。縣府為表達對獲獎作品的肯定,同時也為孩子們的文學版圖留下紀錄,特將這些優秀作品彙編成集,與更多宜蘭鄉親好朋友們分享。縣長則表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希望學生勇於創作、不怕跌倒,並逐步提升學生對於文學之美的鑑賞能力。

(縣長致頒獎狀|宜蘭縣政府 提供)

縣府希望能將這樣的文學美夢落實在蘭陽平原上,透過此活動提供宜蘭學子文學創作的舞台,提升孩子閱讀興趣與創作風氣,引導孩子們享受閱讀、樂於寫作,進而發揮多元創作力,並透過文集的付梓,傳播文學種子,讓宜蘭文學花園繽紛綻放。

(得獎者朗誦及吟唱作品|宜蘭縣政府 提供)

教育處進一步表示,縣府為培養學生閱讀興趣,營造書香社會,透過閱讀來提升學生的「閱讀力」、「思考力」跟「學習力」,讓蘭陽學子都能擁有面對未來挑戰的關鍵能力。並於108年~111年「宜蘭愛.悅讀」計畫期間,持續辦理「蘭陽兒童文學獎、蘭陽少年文學獎」徵文寫作等各項活動,提供本縣國中小學生文學發表的機會,培養未來蘭陽在地之文藝人才,也讓學生擁有自己的文學創作舞台,使更多宜蘭莘莘學子能夠開啟豐富的閱讀寫作的想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