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即教育」是實驗教育課程的理念之一,6/5實驗教育創新育成中心舉辦一場文化交流。來自員山鄉湖山國小的孩子,帶來學校最夯的手作筆生活科技及攀樹實驗課程,與南澳鄉東澳國小的射箭、編織、原住民食育實驗課程進行課程交流,而7/11上午9:00,實驗教育博覽會將首度在宜蘭縣政府縣民大廳舉辦,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南澳鄉泰雅族學生的舞蹈表演|宜蘭縣政府 提供)

東澳國小屬於南澳鄉泰雅族學生為主的偏鄉小校,射箭及舞蹈是學校的亮點,曾連三年榮獲本縣舞蹈比賽第一名,並代表參加全國賽獲得特優前三名。東澳國小射箭隊也曾獲中華射箭協會推薦,赴美參與邀請賽資格,但因出國經費超過百萬,一度成為阻礙,為籌措射箭隊出國參賽經費,校長與學校的家長們攜手特製「飛魚炒辣椒」義賣,不僅成就偏鄉孩童出國夢,同時也帶動部落產業創生。

(孩子們化身為小講師|宜蘭縣政府 提供)

湖山國小位於員山鄉,是「紅心芭樂」的故鄉,湖山國小結合在地資源發展生態實驗教育,從選擇適合的材料、瞭解手作筆的設計美感及機械車床的操作等,並運用「紅心芭樂樹材」,最後產出質感與美感兼具的手作筆。孩子們更化身為小講師,於1月協助參與研習教師製作出具個人特色的手作筆,展現實驗教育「教育即生活」之理念。

教育處王泓翔處長表示,因應實驗學校的課程發展及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教學趨勢,教育處規劃辦理「實驗學校課程模組開發協作與輔導」,針對各類型實驗學校之課程進行協作,統整各校實驗課程之縱向及橫向課程連結,並藉由不同文化背景與生活之體驗,讓學童有機會踏出校園,延伸學習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