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為振興地方產業創生,扶植有意投入老屋活化與產業發展之個人或團體,媒合人才與在地老屋屋主,辦理計畫平台協助並補助空間修復資源,號召有志夥伴爭取進駐經營,機會難得,切莫錯過!

(壯圍鄉老屋新生命,進駐廠商徵選起跑|宜蘭縣政府 提供)

壯圍地區主要產業為傳統農漁業,需透過產業的結合及加值,創造出更高的效益吸引青年回流就業,縣府於105年以來秉持均衡城鄉精神,落實壯圍地區之均衡發展計畫,完成產業資源盤點及推動規劃,108年「壯圍鄉老屋新生命示範計畫」設定以壯圍地區30年以上老屋為據點建立與旅遊、行銷、產業相關聯結,從經營多元業態的修繕老屋作為在地觸媒建構在地印象,並豐富在地特色遊程,並保留在地老屋風格。

由建物內部營運空間的修繕及經營補助,鼓勵重整閒置老屋帶動活化再生,創造老屋空間與人文融合的新面貌,促進壯圍區域老屋之新生命,進而復甦地區活力、凝聚社區意識。

(壯圍鄉老屋新生命,進駐廠商徵選起跑|宜蘭縣政府 提供)

縣政府表示,計畫選定曾為電影「翻滾吧!阿信」」中,主人翁阿信家的場景「何興雜貨店」(壯圍鄉永美路二段17巷1號),及舊「新麗蘭美髮」(壯圍鄉永美路二段19號)二棟建物為本計畫活化標的,申請人可依照經營需求,選擇一或二棟活化老屋標的提出改善及營運構想,每棟以50萬元為上限。

本二棟申請標的曾為古亭一帶唯一的樓房,溫柔又耀眼地乘載了跨越四代的家族生活史,同時也是鄰里孩子無可替代的童年印記,更是社區住民共同擁有的記憶場景!時光之河仍繼續奔流,曾有的「新麗蘭美髮」、「何興雜貨店」雖已歇業,新的篇章卻即將展開,就讓我們期待著不久之後再開張的新面貌,讓老屋寫下動人的新故事,繼續陪伴這塊土地上的新世代成長!

計畫網站:https://www.zhuangwei-oldhouse.com/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