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疫情,東北角風管處公有設施出租半年免租金。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受疫情影響,遊客大幅減少,整體統計今年2月遊客數較去年同期減少約40%,遊客數減少近12萬人次,公有設施出租業者經營之生意亦深受影響。今(3/17)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稱東北角風管處)召開委外經營業者座談會,蒐集業者經營狀況及困境,希望業者能繼續營業,故主動提出減免租金紓困方案。

(東北角風管處主動向委外經營業者提出減免租金紓困方案|東北角風管處 提供)

龍門露營區經營業者陳錦瑩總經理表示:「露營區主要客群為學生團體,因為疫情校外教學取消,大型集會露營活動也都取消,減少遊客數至少九成。而散客都往山上跑,其實我們海邊戶外空間也很適合走走,卻都沒有散客來。」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賣店吳曉玲店長更提及,現況比減少四成遊客數更嚴重,「壯圍沙丘館室內賣店提供遊客咖啡點心等餐飲服務,因應疫情也都做完善消毒,但遊客還是會擔憂,以致於停留的時間變短,意願也降低,另外遊客戴口罩也不方便進食,來客數減少九成以上。」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東北角風管處 提供)

藍灣海濱休憩園區(原鹽寮海濱公園)業者廖欽耀總經理表示:「園區套裝活動以遊覽車團客為主要客群,大家現在不敢出門都取消了,過去清明節開始迎來旅遊旺季,今年因為疫情4月份只剩3台遊覽車的預約,實在差異很大!」

(東北角依山傍海的海岸景觀|東北角風管處 提供)

東北角風管處與委外業者共體時艱,雙方合意免收6個月租金(自109年1月起至6月止),條件是委外經營業者必須維持服務營運,且不能無故裁員,全轄區出租案預計將減免405萬元。另外,在此期間新簽約委外出租案件同樣適用,此方案俟陳報上級機關交通部觀光局同意後辦理。

(東北角風管處為各業者爭取減免最高半年租金|東北角風管處 提供)

針對減免租金紓困方案,龍門露營區陳錦瑩總經理表示:「感謝東北角風管處努力為各業者爭取減免最高半年租金,雖然直到疫情穩定前,我們業者還是會辛苦,但一定會共體時艱,撐下去。」
更有委外業者鼓勵大家要有信心,龍洞四季灣林世裕總經理表示:「當年SARS疫情過去後遊客數呈倍數成長,這次肺炎疫情總有過去的一天,大家要有信心,大家彼此加油鼓勵!」委外經營業者深受疫情所苦,但皆在各自的崗位上做好防疫準備,降低民眾旅遊疑慮,同時也期待著遊客能多光顧。

(東北角山林古道風貌|東北角風管處 提供)

防疫之餘,歡迎大家至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遊覽,東北角依山傍海的海岸景觀、山林古道風貌、步道健行與自行車活動、還有第一線熱情溫暖的服務,等待著大家,讓我們一起呼吸東北角清新空氣、放鬆身心,共同度過艱難的防疫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