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子參加2019年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一共拿回9面金牌,教育部昨(13)日頒獎表揚,其中宜蘭縣五結鄉學進國小學生因應宜蘭潮濕氣候,發明發明的「防水插座插頭組」,深獲肯定!

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為臺灣選拔賽係常態性競賽,提供舞臺讓臺灣的學子揮灑的科技創意,現已進行到第十六屆。活動辦法是先在國內辦理初審、複審選拔出國家代表隊後,每年再赴各主辦國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參加對象鎖定6-19歲之國小、國中、高中職在學學生。鼓勵臺灣學生從事創意發展及國際創造發明文化交流之重要活動。

(台灣學子參加2019年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一共拿回9面金牌|中央社新聞照片)

於2019年10月舉辦的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大會總金牌數共33面,台灣共有43件作品參賽,拿下9面金牌。

其中,宜蘭縣五結鄉學進國小學生蔣秉晏、簡雋發明的「防水插座插頭組」便是其中一金!因應宜蘭多雨,地勢低窪又易淹水,當插座進水後就有可能發生漏電或短路的現象,於是兩人開發出此裝置:在水快淹到插座時,插座上的插頭就自動彈出,插孔也能自動蓋起。

「淹水可能會發生在半夜睡覺,或者是人不在家的時候。」發明者蔣秉晏說,這是他們最初設計此作品的靈感來源。「我們有測試過了,」當插孔蓋上以後,無論水淹得多高,都不會浸水。」由是,便能夠確保不會發生電器短路或者走火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