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在地的本土野菜文化,木城校長將之視為己責,「大白菜、空心菜、高麗菜……,那些都是外來的啊。然而台灣本土本來有著好多野菜,都十分富含營養價值,卻不受到重視,一般大眾知道的野菜約僅15種,如果這種文化被埋沒,真的太浪費了!」木城校長偕部分退休教育人員協會的相同理念人士,共同發起野菜學校的計畫,希冀透過教育的方式,讓野菜文化不被外來強勢文化給沖淡,保存真正的在地台灣文化價值。

(讓野菜文化不被外來強勢文化給沖淡,保存真正的在地台灣文化價值|野菜學校 提供)

被木城校長邀請擔任野菜學校的校長的陳清枝校長(台灣首間森林小學創辦人)痛心地分享過去的經驗:「幾年前,一群小學生要來到我的森林小學的泳池游泳,由於學校游泳池皆是引流山上的泉水,過去長年有水,然而他們要來的那天竟然是乾涸的,我爬上山頭一看,上面的樹木全都被砍倒了,改種具有經濟價值的柑橘以及茶葉。」談到現在人類對於大自然的破壞,具有長年務農經驗的清枝校長痛心疾首,包含幾日前清枝校長還發現附近的農田中躺著誤食農藥的禽類,都令他十分扼腕。

(運用生態農法耕種,讓土地能回復被人類破壞前的樣貌|野菜學校 提供)

然而猶如動物們會因為這些化學藥劑而受影響,人類難道不會嗎?這些農產品最後是誰食下肚的呢?野菜學校將借用清枝校長對於種植野菜、傳授知識,同時搭配木城校長的專長運用生態農法耕種,讓土地能回復被人類破壞前的樣貌。木城校長隨後笑說:「這樣才是真正能夠永續發展土地的方式,難道沒有蚯蚓的田種出的農產品你敢吃嗎?」

(野菜學校帶領孩童進入大自然在自然中實作|野菜學校 提供)

但你可能會疑惑,這樣做能應用在未來的生活上嗎,最現實的一點就是孩童是否在未來能夠與他人具備競爭力?「他們在學童時期就已經提前認識了如蚯蚓的種類;培養菌、益生菌的類別、效果;甚至是一些生物動力農耕法、科技農業的應用……等。」這廣泛地存在於物理、化學、生物方面的範疇,涉及到農、醫的領域,會用不到嗎?

猜想,從陳木城、陳清枝校長的名字就可以窺知一二,組成皆含有大自然中重要的「木」、「土」、「氵」的元素,或許在他們呱呱墜地之時,就已經注定了今生他們將會致力於這項志業當中。

野菜學校群眾集資

集資網址: https://backme.tw/ref/sxAc4/

集資影片: https://bit.ly/2TdTrM5

粉絲專頁: https://bit.ly/2TaSG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