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是神明的家,也是民眾信仰的中心,台灣的廟宇,不僅是宗教聖地,更是地方的藝文中心及商業中心,周圍的商店、小吃攤、聚集的小販以及延伸發展出來的商圈,也使廟宇成為各地的知名景點。

每年春節前後,五結鄉公所都會聯合地方廟宇舉辦廟宇嘉年華,結合本次活動,公所推出廟宇小旅行路線,從廟口出發,享受旅行中的吃喝玩樂,感受宮廟的傳統魅力。

鐤橄社福安宮擁有近136年歷史(|老錢的老巢 授權提供)

鐤橄社福安宮,奉祀主神開漳聖王距今近136年,據傳是以泥塑神像供人奉祀,後神靈附身,神威遍及各庄頭,以致前來朝拜信眾絡繹於途,香火興盛。而在附近,就有兩間鴨的觀光工廠值得一遊,博士鴨是台灣首家鴨賞觀光工廠,能體驗鴨蛋DIY及彩繪鴨子的樂趣,更可品嘗鴨肉美食;鴨寮故事館則是傳統型的鴨寮,可餵鴨、撿鴨蛋、DIY鹹鴨蛋等,很適合溜小孩。

利澤簡永安宮舊廟已被列為文化古蹟。(|五結鄉公所 提供)

利澤簡永安宮,建廟近190年,奉祀主神媽祖,每年元宵節都會主辦神明遶境巡庄及抬轎過火競賽的儀式,俗稱「走尪」,是宜蘭縣重要的文化資產。附近則是噶瑪蘭流流社,為現今蘭陽平原三十六社中,保存相對較完整的部落;五十二甲濕地則佔地近200甲,地勢低窪形成特殊生態發展,每年十月到十二月及春天四月,紀錄鳥種有150種以上,是絕佳賞鳥景點。

五結鄉擁有許多特色廟宇,附近也有很多景點值得去走走。(|五結鄉公所 提供)

住宿也是旅遊的重點之一,五結地區擁有將近350家的合法民宿,每間都各具特色,像是堅持現做早餐的幸福蝸牛、彷彿回到17世紀法國,全台獨一無二道地的法國小古堡、以古典吉他為主題,置身於吉他世界的吉他風情民宿、整棟粉紅色建築的蜜雪蓮親子城堡,歐式風格建築且擁有世界各國不同風格房間的阿爾卑斯莊園以及擁有千坪戶外空間的蘭陽橋渡假村等,都能帶給旅人們,不同的旅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