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4日急開記者會,將檢測流程透明化。∣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近日在臉書社團「梗圖集中營」有網友分享一張照片,指童玩節水質酸鹼值(PH值)1.6,根本強酸等級,更揶揄是「童玩化骨水」,引發網友熱議。經宜蘭縣政府追查後發現,此張照片早在2016年臉書的「台灣記者智商平均30」粉絲頁就曾出現過,因此認定為假消息。主辦的文化局也出面澄清,今年園區內的戲水區全採用自來水,也會有專人定時檢測,強調一切皆符合游泳池水質規範,請民眾可以放心。對於網路上隨意轉傳、散佈的惡劣行徑,文化局表示不排除會採取相關行動。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因疫情睽違兩年,直至今年2022才又復辦。今年主題為「酷樂宜夏」,展期自7月2日至8月14日,活動為期44天在冬山河親水公園熱鬧登場。開幕典禮才剛圓滿舉行,網路上就已瘋傳一張照片,指稱童玩節水質自由餘氯CL2.7PPM、酸鹼值達PH1.6,更有不少網友留言說是「化骨池」、「宜蘭國際童玩化屍節」、「整容液」、「人生重來池」等,引發熱議。

面對網路謠言漫天飛,主辦的文化局也緊急於昨日召開記者會,出面澄清該圖為假消息,請民眾勿再隨意轉傳。對此,文化局局長呂信芳表示,童玩節戲水區全面採用自來水,委請專業水質管理公司每小時採驗監控餘氯量、酸鹼值及水溫,並在每天公布檢測結果,由縣府衛生局、第三公正單位定期採檢。

童玩節水質
專人定時檢測水質。∣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除會有專人定時檢測外,呂信芳也提及,5大戲水設施入口處有安裝防疫門,要求遊客入水前皆需清消,而每天活動結束後也會清洗水池及換水,強調一切的清潔流程皆符合規範,甚至採取比游泳池更嚴密的防疫措施,請大家放心玩。

遊客需完成清消才可入水。∣圖:宜蘭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