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跨港大橋於2019年10月坍塌,原預計三年內完工。∣圖:翻攝自本網照片

南方澳跨港大橋的重建工程原訂今年9月18日完工,因日前傳出灌漿意外,造成橋面板下陷,蘇花改工程處決定拆除重新施作,工期將延後3個月,最快12月18日完工,因此斷橋後3年內通車的支票恐難以兌現。

南方澳跨港大橋於2019年10月1日坍塌,造成橋下6名外籍漁工不幸罹難,當時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向人民承諾會於3年內完成新橋重建。起初重建工程還很順利,不料在今年5月27日第14個橋面節塊卻發生灌漿的事故,導致原本能如期驗收的工程出現變數。

南方澳跨港大橋先前已完成90%的進度,目前進入關鍵的主橋銜接工程,事發當天在施作第14個橋面節塊灌漿時,因工作車的千斤頂不慎滑脫,車子頓時傾斜,促使橋面板下陷36公分,隨即緊急停工。

事發後,負責施工的蘇花改工程處提出補強與拆除重做兩個選項,上週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呈報後,決定拆除重做。受訪時吳澤成也表示,此選擇是不得已的,但基於安全考量,故原定10月的最後日期,將再順延3個月。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造成橋下6名外籍漁工不幸罹難。∣圖:翻攝自本網照片

蘇澳鎮長李明哲說:「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無法如期完工,讓人深感遺憾,不過,一切仍以安全為重,盼施工單位克服難關儘速完工,新橋通車後才能解決當地交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