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群聚案不斷延燒,隨著本土疫情升溫,除了加快施打第三劑疫苗之外,民眾的防疫工作也成為一大關鍵,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指出,人類天性就是愛「亂摸」,而病毒最容易透過嘴、鼻、眼傳播,他提醒,人們即使戴口罩,平均每小時會摸臉7.2次,並分享四招防護措施,讓大家保護自己。

醫獅曝人因為「愛摸眼耳鼻」,導致戴口罩也沒有用。圖│翻攝黃軒臉書

醫師黃軒表示,2012年,有美國和巴西研究團隊,以一組隨機選擇的人調查發現,人平均每小時觸摸公共地方的表面「超過3次」,還很喜歡摸嘴、鼻、眼;另外,澳洲2015年一份研究分析,發現人類會控制不了一直反覆觸摸自己的臉,會每小時摸自己的臉不少於23次,當中包括頻繁地摸眼、鼻和嘴(摸眼27%、摸鼻31%、摸嘴36%、同時摸眼鼻嘴6%)。

醫師說,人因為愛摸口鼻眼,就算戴口罩也沒有用。|取自unsplash圖庫

醫師黃軒更在臉書上,分享四招防護措施,第一「戴口罩防挖鼻孔」,戴上口罩,是阻止挖鼻孔最有效的方法;第二「護目鏡,太陽眼鏡」,如果已經載上囗罩,還是會常常會不自主摸眼睛,為了不讓手指碰觸眼睛,戴護目鏡是不錯的選擇之一;第三「勤洗手」,比口罩更有效阻止任何病毒的傳播;第四「減少公共介面接觸」,不要好奇摸周邊物品,尤其是開放公開的介面,因為通常是很多病菌的溫床,如果不小心摸到,也別太緊張,洗手就是了,「所以挖鼻孔前,摸眼睛前,小心污染物可能就在手指頭上,肉眼看不見的,所以記得快去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