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變種Omicron在國際間快速蔓延,許多專家都建議盡快接種第二、三劑疫苗。今(16)天是第18期開打的日子,也是青少年在校園接種BNT第二劑的第一天,由台北市、台中市、宜蘭縣搶先開跑,家長對於青少年接種後的身體狀況可得特別留心。

青少年在校園接種BNT第二劑,由台北市、台中市、宜蘭縣搶先開跑 ∣圖:翻攝自Unsplash
青少年在校園接種BNT第二劑,由台北市、台中市、宜蘭縣搶先開跑 ∣圖:翻攝自Unsplash

常見反應

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 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依據疫苗臨床試驗及上市後監測顯示接種第二劑之副作用發生比率高於第一劑。

發燒反應

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依據 BNT疫苗臨床試驗,發燒比率 平均約 24.2%,第二劑較第一劑比率高。一般約 48 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心肌炎及心包膜炎

依據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資料,接種BNT疫苗後曾出現極罕見的心肌 炎和心包膜炎病例。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 14 天內(亦有極少數個案發生 於接種後 2 週至 4 週間),較常發生在接種第二劑之後以及年輕男性但評估後 BNT162b2 疫苗用於年輕族群的整體臨床效益仍大於其風險。接種疫苗後 28 天內如出現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包括: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暈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

出現上述任一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於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 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

更多資訊:衛福部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