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6公里、橫跨四個山頭水系的雙連埤古水圳,在荒廢30多年後,去(2020)年林務局以工作假期的方式開啟修復,至今已修復近500公尺的長度!備受好評的「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今(2021)年再次舉辦 ,希望能帶動有志青壯年以「出公工」的方式投入修復過程。

6公里長、橫跨四個山頭水系的雙連埤古水圳。|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提供

過去農業時代,雙連埤居民從日常的輪值巡水,到每年家家戶戶都會自動自發以「出公工」歲修維持供水穩定,除了灌溉了雙連埤進五十甲的農地,也維繫了山村的社會羈絆,更留下很多適地適性、就地取材的工法與智慧。雙連埤古水圳修復過程,考量能兼顧生態保育、修復古法傳承,盡可能縮小施作規模、啟用自然素材,以「修舊如舊」作為修復古水圳的宗旨。

過去,雙連埤每年家家戶戶動起來的「出公工」歲修維持供水穩定。|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提供

「適地適性」修復工法智識,是雙連埤地區百年來淬煉流傳。這條6公里長、橫跨四個山頭水系的古水圳,是先民一鋤一畚的篳路藍縷修建而成,也是居民的共同記憶,修築的技法也是全民重要的文化資產。「修舊如舊-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將由雙連埤在地耆老帶著大家走入山林,從水圳定線、資材取得、邊坡穩固、渠底防滲及植生樁配置,手把手的教授大家,機會有限,請不要錯過。

「適地適性」修復工法智識,是雙連埤地區百年來淬煉流傳。|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提供

「2021修舊如舊-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4月26日(一)早上10點起開放16歲以上一般社會大眾線上報名,每場次名額21位,優先提供雙連埤在地居民參加,詳細訊息請參考羅東林區管理處網站。

 

「2021修舊如舊-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

第一梯次:5/29(六)~5/31(一)

第二梯次:8/14(六)~8/16(一)

第三梯次:11/13(六)~11/15(一)

費用:1,000元整(三天兩夜含餐宿)。

洽詢電話:(03)922-1613,分機27(薛先生/惠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