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學教授以職務之便,涉嫌以「假報廢、真侵占」方式,將總價200萬儀器設備挪為己用,並以「假民意」選舉下任所長,遭起訴後於5月判決定讞!校方對謝師提出解聘決議,卻延宕一年多未執行,讓師生出面抗議,要求「犯罪教師,退出校園。」

(學生要求犯罪教師退出校園,並對於校方延宕解聘一事表達抗議。|宜大學生會提供)

宜蘭大學學生會14日於校門口手持白布條,出面抗議「校方忽視學生受教權,持續讓犯罪教師持續任教」,表示該名教師被起訴後,校方兩個月內快速通過「解聘」決議,但審了一年多,找了各種理由延宕。

宜大學生會長指出,已多次要啟動校級調查小組,卻法院判決定讞後,又以審議程序不符將全案退回要求所、院重新審議。要求校方正視學生受教權益,絕不容許犯罪教師,繼續在校園任職。

(學生會抗議校方在知道教師弊案後,兩年多的時間裡從未主動處理。|宜大學生會提供)

涉嫌貪汙的教師為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前所長謝宏仁,於106年5月11日召開下屆所長選舉,竄改公文和紀錄,讓自己屬意人選當選下任所長,更同年7月25日濫用所長職權,報廢系所總價值約200萬元的設備儀器,占為己有。最後法院以「業務侵占」、「業務登載不實」於109年5月12日判決。

(謝師遭「業務侵占」、「業務登載不實」等事實判決定讞,成為國立宜蘭大學第一位被刑事判決定讞的教師。|宜大學生會提供)

宜大學生會出面訴求,要求學校公正的處理此事,也呼籲教育部和社會正視國立大學老師的品格要求,並強力要求「犯罪教師應退出校園」,還給學生乾淨、穩定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