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2019)年6月,有一男子下午5點左右,因情緒不穩,在博愛醫院急診室內對醫護人員咆哮,且徒手抬起治療推車砸向護理站,陳姓護理師因而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檢方認定此舉乃違反醫療法,聲請簡易判決。一審法官認定男子有思覺失調症,判無罪。陳女今(2)日對此表示:此案會進入高等法院,希望審理過後能夠還醫護人員職場尊嚴,求得一個公道。

陳女在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林志銘的陪同下,娓娓道出心路歷程,表示事發過後沒多久男子即恢復正常,然而,在法庭上卻屢次宣稱有思覺失調症。

(急診室砸治療推車,因思覺失調症無罪,護理師盼高等法院還職場尊嚴|博愛醫院 官網)

判決書指出:被告精神狀態不穩定,認為施暴男子患有思覺失調症後,在案發當時無法控制行為,所以判決無罪。陳女在庭上為護理工作人員抱不平,盼請外界能夠重視護理人員尊嚴。陳女進一步表示,在急診室施以暴力行為,因對方精神障礙就被判無罪,想到連司法無法保護,以後沒有人會想到醫護人員,這起事件已嚴重傷害醫護人員的心。

陳女近年來因此事飽受失眠之苦,若有類似狀況發生,則出現心悸、發抖的狀況,醫師診斷此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這名男子事後仍經常到急診室掛急診。

林志銘對此表示:「院方對醫療暴力零容忍,全力捍衛醫護人員工作尊嚴。」希望高等法院審理後,可獲得公道與職場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