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都有被小黑蚊咬過的經驗,又腫又癢的感覺常常會持續好幾天,忍不住想抓,但反而讓傷口更嚴重!醫師提醒,被小黑蚊叮咬,千萬不要去抓,若手部不乾淨就會間接引發細菌感染或是蜂窩性組織炎。那要如何止癢甚至預防被小黑蚊叮呢?以下提供方法給大家。

( 示意圖|cc0.wfublog.com)

其實小黑蚊並不是蚊子,牠正式的名稱是「台灣鋏蠓」,屬於「蠓科」,是一種吸血昆蟲。而影響小黑蚊出現的關鍵因素,在於「溫度」與「濕度」,春夏兩季正是最適合小黑蚊繁衍的時候,尤其在春雨或梅雨季過後,小黑蚊將開始急速繁衍。

(小黑蚊|小黑蚊資訊服務中心 提供)

被小黑蚊咬之後,大多數人會出現紅、腫、癢的反應,俗稱紅豆冰,少數人會出現淋巴結腫大,嚴重者會引發過敏性休克,要盡速就醫。那這種奇癢無比的感覺要怎麼止癢?提供以下止癢方法

一、冰敷或是沖冷水止癢

二、拍打叮咬處止癢

三、塗抹止癢藥膏,如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可暫時止癢

由於小黑蚊從早上7、8點就開始吸血活動,尤其以上午11點到下午3點則為吸血高峰期,要避免被叮咬,以下提供預防方法

一、出門穿著長袖衣物,小黑蚊因吸血口器短,僅 0.2 mm,一般衣褲布料的厚度,即可阻擋小黑蚊吸血。

二、居家裝設細密紗門紗窗,55 目以上的紗網,即可有效阻擋小黑蚊。

三、防蚊疫要選有DEET (敵避)效果的成分,才能有效驅離小黑蚊。

更多關於小黑蚊的介紹與知識,可以上小黑蚊資訊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