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日,台鐵四城到宜蘭路段發生死傷事故,一名77歲謝姓老翁於上午騎腳踏車在平交道前,不知何故丟棄腳踏車跑到軌道上,駕駛來不及煞車,直接撞上老翁,當場死亡。警消獲報後趕往現場,畫面不忍卒睹。這起事故導致台鐵11時25分起,四城站至宜蘭站各次南下、北上列車有延誤情形。目前已全線恢復通車。老翁自撞火車的意外原因有待查明,然而本起事故也在網路上再度掀起「鐵路高架化」之必要。

宜蘭鐵路高架一直以來都是民眾關注的焦點,今年三月才有網友放上自己的行車紀錄器,留下驚悚畫面。網友表示:「因為工作關係常經過宜蘭市校舍路平交道」,此路段的高低差經常讓用路人跌倒,不久前恰好捕捉到又有路人摔倒,此地車潮眾多,有些行駛快速的駕駛經過可能就會撞上。捕捉到這段畫面的網友表示:「本來打算從他左邊通過,還好忍住。」此段影片引起討論,許多人認為該處的高地差太明顯,應該加以改善,也有不少網友表示:「支持鐵路高架化!」

宜蘭鐵路高架目前已進展到行政院核定階段,縣府表示,此案後續綜合規劃階段可與鐵路高架、高鐵延伸宜蘭及東部快鐵規劃期程併進,並配合高鐵、快鐵及鐵路高架將有場站共構之需,縣府已向交通部建議,倘高鐵與東部快鐵計畫有明確方案後,請交通部提供相關資料及補助規劃經費,縣府可即早因應,共同完成研議車站、路線周邊之都市發展及交通整體規劃,以打造三鐵共構之便利交通環境,以加速完成宜蘭交通軌道建設,拚出宜蘭好交通的願景正在有感的實現在宜蘭縣民的生活中。

(宜蘭縣鐵路高架化提案,送至行政院核定階段|宜蘭縣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