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武漢包機返台的112名台商與家屬於今(25)日止隔離14天期滿,並於凌晨6時許統一從檢疫所出關,現場由4部遊覽車將隔離期滿民眾分別載送轉乘返家,也有部分民眾由家人親自接送,為確保現場周邊交通秩序順暢,宜蘭縣警方一早即出動警力實施交通管制,協助指揮引導接送車輛並疏導周邊路口交通,順利完成此次為期14天的集中隔離勤務。其中,一名13歲女孩在離開檢疫所時留下了字條,鼓勵辛苦的照護人員,最後寫道:「台灣會打贏這場『戰疫』!」

(第二批武漢包機返台112名台商隔離期滿,4遊覽車分送返家|宜蘭縣政府警察局 提供)

3月11日第二波自武漢返鄉的台胞送抵宜蘭員山鄉蘭陽檢疫所,當初員山鄉長張宜樺十分擔心,認為將一百多人送往員山市區隔離,且是於「緊鄰人口稠密區、水源區、學區附近」,對此有諸多疑慮;本(12)日於臉書「員山鄉公所」再度發表申明,內容包括:「檢疫所醫護與相關工作人員非常辛苦,在此致上最高敬意」、「公所將繼續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全力防堵疫情」。此事在宜蘭也引起話題,網路上出現兩極的意見,本新聞中心本日實際走訪宜蘭市、羅東鎮、礁溪鄉等人口密集處進行街頭訪問,同時也造訪員山路一段市場周邊、員山鄉公園等訪問在地店家、居民的感受,採訪近百位民眾,最後近六成的民眾表示相信政府、三成多抱有疑慮、部分態度中立,半信半疑。

(在地的長輩熱心向我們指示檢疫所位置|本新聞中心 攝)

而今隔離期滿,一百多民台商及其家屬從檢疫所出關,中央社採訪到一位當事人表示:「在蘭陽檢疫所14天期間,吃得好、居住環境也不錯,唯獨就是他獨自被安排在一間房間,妻子與兒子則住在另外一間房,一家3口無法同住,且都不能外出,夫妻倆每天只能透過電話或視訊,思念對方,如今出關後終於可以全家重聚,回到溫暖的家。」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提供)

其中,一位13歲女童自檢疫所離開寫下一封信:「TO各位哥哥、姊姊、叔叔、阿姨:謝謝你們14天以來無微不至的照顧,無論是幫忙送飯、收垃圾的工作人員,或是每天關心我們身體的醫護人員,你們辛苦了,請記得要好好休息!!另外感謝所有防疫指揮中心的員工、衛福部長陳時中,還有許多無名英雄,持續努力,台灣會打贏這場『戰疫』!」語句充滿溫情,也替第一線的照護人員注入一劑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