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除了於2019年被票選為經典小鎮外,更是擁有200多年的搶孤民俗文化活動,在海岸景觀的部分,更是有赫赫有名的蘭陽博物館及烏石港,加上這幾年因距離頭城車站步行不到15分鐘,且能一探龜山朝日、濱海景觀之八角樓瞭望台而爆紅的濱海森林公園。但因烏石港規劃開發後,原頭城海水浴場(今頭城濱海森林公園)發展定位受到了挑戰,加上其既有設施老舊,缺乏更新及賦予新的發展方向與功能,因此現今的遊客量不比往年之盛況。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預定建造處|宜蘭縣政府 提供)

宜蘭縣政府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108年體驗觀光-地方旅遊環境營造計畫「蘭海鐵道五漁村頭城濱海森林公園計畫」,獲核定總計畫經費3,500萬元,將於3月24日開工。本計畫根據其地理位置優勢、近得子口溪河口濕地及保安林圍繞之天然環境資源與特色,設定不同於周邊烏石港、外澳之發展,重新調整其發展定位為朝向生態環境教育結合露營用地的基地。

(為發展本縣休閒觀光產業,吸引遊憩觀光人口、營造多樣性之休閒型態|宜蘭縣政府 提供)

目前規劃的工作項目有:拆除既有老舊的活動中心,增設觀景的餐飲空間,更新及強化既有露營空間及盥洗設施,並積極設置行銷五漁村沿線觀光景點及旅遊路線之旅遊資訊中心,作為五漁村南側龜山朝日櫥窗,借以串聯本基地與北側之東北角國家風景區外澳服務區、外澳衝浪與飛行傘基地、蘭陽博物館及烏石漁港,發展本縣休閒觀光產業,吸引遊憩觀光人口,營造多樣性之休閒型態,成為一觀光遊憩廊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