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近日表示:關於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重建一事,與有關單位討論以後,決定於原址重建,可望依交通部當初的承諾:3年內如期完工!

南方澳跨港大橋在去年10月1日坍塌以後,交通部長林佳龍曾言:預計於3年內完成重建,以恢復當地生活秩序及觀光面貌。重建計畫,是由港務公司委託蘇花改工程處施工,橋形設計稿已定,總經費達5億多元,耐久年限約100年,照計畫應為原址重建,但漁界盼新橋往北移動,表示斷橋下方目前有漁港拍賣市場,空間不夠,且斷橋兩側引道還要拆除,希望新橋位置北移20公尺,,倘若如此,設計須重新規劃。

(南方澳跨港大橋於2019年10月坍塌,近日決定ㄕ原址重建 如原定計畫3年完工|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提供)

台灣港務公司助理副總經理王錦榮會中表示:若新橋往北移興建,因當地敏感地質,恐怕造成日後橋墩不穩,在安全或是景觀上都不建議北移興建。

綜合各方討論,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決定原址重建,依照原先的承諾,預計在三年內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