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鄉公所從2011年推動「雲水日托站」服務長者已屆第九年,服務擴及全鄉17個村,年服務長者達8,000人次以上,從今年(2020)三月開始,範圍愈擴大,將鄉內老人人口比例達19.97%的二龍村也納入服務對象內,冀透過公所發揮基層輔導的功能,扶持地方社區能夠獨立自主,同時服務鄉內的長者,共創官民共贏。

(雲水日托站進行長者課程教學|本新聞中心 攝)

台灣於2018年已邁進高齡社會,目前正朝向超高齡(65歲以上人口達總人口數20%)社會趨近。礁溪鄉內的老年人口率達18.06%,長者照護一直相當受鄉公所重視。而今年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老人日托服務延後開辦,直到防疫相關用品陸續到位後,才陸續開課。

(「內外夾弓大力腕」的洗手方式|本新聞中心 攝)

本次的日托課程為蘭陽仁愛之家與鄉公所合作,雙方攜手服務鄉內的長者已行之有年。由於這次的疫情影響,現場由仁愛之家的法師帶領長輩練習「內外夾弓大力腕」的洗手方式,從模擬病毒傳播的方式,進行洗手清潔宣導,以達到病毒不侵入身體的功能,宣導清潔的重要性及時機。提醒長輩應養成自體消毒的好習慣,抵抗病菌入侵,常保身體健康。

現場也準備量血壓、消毒、體溫量測等器具,在疫情嚴峻的階段,更加重視鄉內長者們的身體健康狀況。同時,課後邀請長輩們進行「幸福共餐」,活絡地方情誼。

(鄉長張永德表示:讓這些長者能被妥善照護,是公所積極努力的方向|本新聞中心 攝)

礁溪鄉長張永德表示,礁溪鄉高齡人口逐年增加,其中二龍村的人口數約1,360人,老年人口比例更達19.97%,平均五個民眾中,就有一位是65歲的高齡人口。如何讓這些長者能被妥善照護、在社區中安全健康的生活,一直是公所積極努力的方向。很高興今年二龍社區加入「雲水日托站」行列,讓社區和公所能同步關心、照護社區長者的身體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