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昨(16)日早上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等人之陪同下,會見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M. Jean-Francois Casabonne-Masonnave)等來台貴賓。本次交流會面,除了雙方交換武漢肺炎防疫經驗外,亦盼望法國能支持台灣成為WHO觀察員。

(左二:公孫孟;右二:游錫堃。|中央社新聞資料)

游錫堃於1989年起擔任宜蘭縣長,主政8年時間,推行許多文化、觀光產業,如復辦頭城搶孤、開辦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等等。於本次會面中,游錫堃表示這些活動的推辦:「很多靈感都是來自多年前到法國觀光經驗」。法國對於藝術文化的保存與重視,影響他興振地方文化產業的決心。

除此之外,從這幾個月影響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可看出,法國身處歐洲國家,抗疫表現良好,台法之間可於防疫領域上多交流討論。也趁此機會,請法國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

對此,公孫孟表示:法國遵從國際法,無論是WHO或者是其它組織,都希望能夠在國際法和人權的基礎上,希望台灣能有更多的參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