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積極預防校園群聚感染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全國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延後至2周開學,學校教職員及學生如有近期曾到中、港、澳地區,建議在家休息14天,配合各項檢疫與防治措施,如出現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到醫療院所就醫,並第一時間主動告知旅遊史、接觸史,以利院所即時安排看診。

(為兒童噴灑酒精消毒|本新聞中心 攝影)

宜蘭縣亦已於前(2)日決議所屬各級學校(含公立幼兒園)延至2月25日開學,寒假輔導課程及活動自2月3日起全面暫停。另基於12歲以下之學童乏人照顧,若家長有親自照顧之需求,基於防疫的必要措施,2月11日至2月24日期間,受雇之家長其中1人得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予准假。原來即已開學的私立幼兒園及原已上課的安親班與補習班,維持現況,但須加強監測與管理。

宜蘭縣政府通報嚴重傳染性肺炎疑似個案25名,其中21名已排除,1名初採陰性,其餘3名等待檢驗報告中,目前縣內無確診個案。本縣亦已於昨(3)日收到中央徵用後統一核撥之口罩,將以醫療院所/機構工作人員、防疫人員、執行防治相關工作之民政、警消、環保、教育、交通運輸等第一線人員為主,以因應緊急防疫需求。

而近日於網路散布之「利澤口罩工廠釋出醫療口罩」經證實為過期消息,請勿再流傳。

(原來即已開學的私立幼兒園及原已上課的安親班與補習班,須加強監測與管理。|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體健科 提供)

至於民生所需的口罩,經過宜蘭縣政府的調查,自2月1號至2月2號,平均每日經由超商、藥妝,及藥局等通路進入宜蘭縣的口罩約有三萬多個。這個數量較當初中央承諾每日全國撥發260萬個口罩作為民生用途,並依人口比例分配,本縣應分發到5萬個口罩的目標仍有差距。昨晚宜蘭縣政府得知中央將自2月6日起以透過社區藥局以刷健保卡方式來購買口罩,縣府認為也許可以管制目前常發生的民眾重複購買的現象。但因為這兩天中央也同時決定暫時不出售口罩,縣府認為可能會造成民眾的焦慮不安,其因應對策就是提供一定要用口罩的人足夠的口罩,而這一部分縣府認為主要是在於要去醫院或診所看病的民眾。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已和醫院及診所聯絡,請他們這兩天優先提供沒有口罩而要來看病的民眾口罩;衛生局這邊也會設法調用戰備防疫物資去支援這方面的需求。至於其他的民眾,我們仍建議健康的人並不需要帶口罩;但如果民眾真的有疑慮,這兩天就盡量避免去擁擠的或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如果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而且沒有大陸旅遊史,那麼就在家裡休息,免得傳染給其他人。

(呼籲學童、民眾勤洗手以消滅病菌|本新聞中心 攝影)

林姿妙縣長再次呼籲,縣民應保持個人手部及呼吸道良好衛生習慣、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或防治措施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法。

更多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或運用LINE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taiwancdc」可即時獲得防疫訊息,
亦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