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臺東),於今(2)日上午,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內,疑似撞上工程車,造成列車出軌|民眾提供

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臺東),於今(2)日上午,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內,疑似撞上工程車,造成列車出軌;據消防署統計事件共造成51人死亡、146人輕重傷送醫,收到回報後得知列車司機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歷經消防人員及警方的搶救車廂內已無受困人員;台鐵也表示目前將以西正線維持單線雙向行車,列車會有延誤情形,但不需派遣接駁車輛。

目前台鐵西正線未受影響,會維持單線雙向通車,而宜蘭站的北上列車將延遲3-40分鐘左右|記者游恒睿攝

此列車共8節車廂,搭車人數為496人,1至4車廂約80至100人,據消防署統計事件造成51人死亡、146人輕重傷送醫,司機也於此事故中罹難。由於事故發生在清水隧道,仍可以進行單線通車,但鐵道搶修不易,應該會延誤很久;目前台鐵561車次往潮州車輛,也因事故影響列車將延遲30-40分鐘。

受到列車延遲而等待的旅客|記者游恒睿攝

宜蘭火車站黃東墉站長表示,目前台鐵西正線未受影響,會維持單線雙向通車,而宜蘭站的北上列車將延遲3-40分鐘左右,不需要用到接駁車輛,且下行列車未受影響。根據台鐵APP顯示,受影響車站包含和仁跟崇德。預計恢復時間是晚間6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