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飛天火車是宜蘭著名的地標 |圖片取自百果樹紅磚屋臉書

對於許多宜蘭人及來到宜蘭的遊客而言,宜蘭火車站前的幾米童話公園,那掛在空中的飛天火車以及定期舉辧兒童劇團演出的百果樹紅磚屋,幾乎是宜蘭的代表精神,但這些具有文化傳承的城市形象,很有可能即將在商場的進駐後,吹起熄燈號。

根據民進黨宜蘭縣黨部指出,從去年起,宜蘭縣政府的一項標案「宜蘭火車站前舊鐵匠房委託活化經營管理案」,就將擁有101年歷史的「台鐵宜蘭工務段舊鐵匠房」變成了一間全台灣四處可見的連鎖品牌飲料店,因為缺乏把關機制與作為,任憑廠商破壞歷史建築的RC結構,在歷史建築上私裝鐵捲門,無形中摧毀了寶貴的文物資產。

城市行銷及宜蘭自有的文化底蘊一直是宜蘭人希望被看見也引以為傲的,台灣國寶級文學大師黃春明所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是推展藝術與文化工作極其珍貴的重要基地,每年這裏會辦理兩百多場藝文活動,讓宜蘭人不需舟車勞頓地進將能享有高水準的劇團公演、聽到新書分享或是藝術家的演講,一磚一瓦砌出了讓宜蘭人感到驕傲的文化堡壘。

文學大師黃春明每年在紅磚屋舉辦各式藝文活動|圖片取自百果樹紅磚屋臉書

2015年2月,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利用幾米廣場對面大草坪與台鐵老宿舍,闢建為「童話公園」,並引用作家黃春明作品「我是貓也」、「短鼻象」等撕畫作品,規劃有「貓道」、「象徑」藝術廊道,成為宜蘭的文學景點。不過今年10月份 ,童話公園無預警被剷平,四周築起圍籬施工,也讓許多的民眾都感到扼腕不捨,希望縣府能有審慎而完整的規劃,讓這份美好的寓意能繼續延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