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初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多數提出欲爭取高鐵延伸宜蘭一案之政見,而去年八月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傾向將北宜直鐵方案升級為高鐵延伸,避開翡翠水庫,從南港延伸到宜蘭,比直鐵快,預算也不會比直鐵增加太多,會納入評估選項。」日前交通部核定:高鐵延伸宜蘭不需要經過評估,可以直接開始規劃,鐵道局表示將尋找可用路線,預計今年底進入環評程序。

(鐵路高架捷運化規劃圖|宜蘭縣政府 提供)

 

耗資900多億,高鐵延伸宜蘭方案全長50多公里,目前正在進行綜合規劃,行經平溪區坪林區,途經宜蘭頭城、礁溪、宜蘭市,計畫將在宜蘭設置三鐵共構車站。交通部鐵道局規劃組組長陳慧君表示,「目前我們就是朝向在宜蘭站這個地方跟宜蘭高架、以及後續的宜花東快鐵,這樣的三鐵共構的規劃,那這部分我們後續會有一個三鐵共構的計畫。」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交通部鐵道局認為高鐵延伸宜蘭,是一個相當好的替代的一個路線。」

(宜蘭交通未來會變得如何?這幾年是關鍵時刻|A-Liang Lin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