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日宜蘭市公所公布擴大紓困方案,宣布擴大照顧紓困方案核發對象,特別針對「有工作無投保者」,預計18萬人可以受惠。第一日即有百人到場申請,公所因應本次疫情特別於平安順興樓1樓,增設之單一窗口。然而,突然增設窗口辦理,公所的人力是如何安排?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這些都是從今年初就站上防疫第一線的村、里幹事們,前期忙碌追蹤居家檢疫者,現在狀況穩定了就投入振興方案,這三四個月都沒有休息,我看了也是滿心疼的。」

(最強神助攻,宜市里幹事站上第一線|宜蘭市公所 提供)

除了醫護等辛苦的一線人員守護台灣,其實各地的村、里幹事等無名英雄,也是防疫陣線上不可或缺的人物。他們在年初時接到任務:負責從國外疫區返台,需在家自主隔離14天的民眾,每天定期追蹤位置、查看對方需求。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過去幾個月,不斷有人從國外回到家鄉。最高紀錄,光是在宜蘭市,同時就有百位居家檢疫者。」

(最強神助攻,宜市里幹事站上第一線|宜蘭市公所 提供)

幹事們努力不讓自己負責的區域成為防疫破口,嚴格追蹤。如今國內疫情趨緩,各地振興方案無縫接軌。本日宣布擴大紓困方案的同時,也告知民眾有開設專門窗口特別服務,而這些窗口上的服務人員,就是當初日日追蹤居家防疫者的夥伴--宜蘭市的里幹事們。江聰淵說:「他們真的很辛苦,很努力。好幾個月來,都沒有辦法好好休息。所以我們也向中央詢問,是否能夠替負責案件數較多的幹事爭取一點補貼。」

目前從國外返台的民眾數量已銳減,過去幾個月,在地方與中央攜手嚴格把關的狀況下,縣內僅出現一名境外移入,且因防護做得極好,因此及時送至院內,並無造成其它感染問題。

台灣防疫的成效,是全民共同守護的成果,公所亦希望藉此機會,感謝在這些平時不被注意的守護者。

(最強神助攻,宜市里幹事站上第一線|宜蘭市公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