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林姿妙於12日頒發忠義楷模獎座表揚胡傳明所長的優良事蹟/宜蘭縣政府警察局提供

宜蘭縣政府’昨日頒發「忠義楷模」,授獎人為澳花村派出所長胡傳明,從警38年來幫助過許多弱勢民眾,援助金額加總至少1100萬元。其中最為著名的美談為曾幫助離世村民照料其留下的四名子女,在他們無人所依的生活中一肩扛下所有的生計與他們的學費,其感人故事在鄰里間流傳。

縣長林姿妙於12日頒發忠義楷模獎座表揚胡傳明所長的優良事蹟,感謝胡所長一直以來把部落村民當做自己的手足一樣看待,暖心地關懷照料他們,使這個社會充滿愛心與正能量,此善良為民服務的事蹟足為模範。

胡傳明所長從警資歷38年,為臺東縣布農族人,於澳花派出所為民服務,105年時有位村民病危,胡姓所長對其承諾會照料其四名子女,將他們撫養成人,並在此村民逝世後包辦四個小孩的家用和學費,這些孩子對於胡所長暖心舉動更是表達無盡感激,大哥特別請妹妹寫信給警政署長,表達雖然失去親生爸爸,但上天又送了他一個父親,感謝所長對他們家所做的善舉。

而胡所長熱心助人的事蹟不只這件,曾經還有位婦人因在派出所前躊躇徘徊,經詢問後發現其身體不適,但因身無分文無法去就醫,他得知婦人的情形後便拿一萬元出來讓婦人看病。胡所長也曾援助因疫情而經濟受困的村民們,使得台北國際獅子會第三分會結合友會,募集許多每份價值逾5000元的物資並發放給在地獨居老人與重傷病居民還有清寒家庭。

胡傳明表示,因受家中父母與牧師影響,從小就學會了同理心與樂善好施這兩個道理,所以當碰上生活困苦的民眾時,覺得有能力能幫忙就會多幫助他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