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美祕境東澳粉鳥林景色優美

南澳鄉為宜蘭縣內擁有自然資源十分豐富的鄉鎮,不只可以看山還可以看海,如果是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旅客,十分推薦來南澳鄉遊玩。今日的行程為東岳湧泉、走入東澳、東澳粉鳥林、那山那谷漂漂河體驗。

為因應南澳鄉公所舉辦原民會「推動原住民族多元產業發展2.0計畫」之遊南澳,勁原味媒體遊程,媒體團隊走進南澳深入了解箇中之美並感受人文風情,第二天行程為東岳湧泉、走入東澳、東澳粉鳥林、那山那谷漂漂河體驗。

東岳湧泉為宜蘭消暑聖地

東岳湧泉為宜蘭消暑聖地之一,起初因建構鐵路工程而意外挖出泉脈,南澳鄉公所便規劃為東岳湧泉園區,隨著網路的廣泛分享,許多遊客攜家帶眷前來遊玩戲水。

去年因疫情暫停開放,現在待擇日開放

湧泉上側則是高架鐵路,園區裡還有盪鞦韆、草地、露營區,讓遊客在玩樂之餘,還能欣賞火車沿經此地的樂趣和進行其他遊樂活動。東岳湧泉先前因疫情及草皮等因素暫停開放,如今已重新整頓完成,待擇日重啟開放遊客入園。

導覽員解說泰雅族的傳統家屋建築
導覽員解說飛魚義賣的來源

鄉公所導覽員帶領媒體團隊走入東澳社區,除了觀賞泰雅族傳統建築外還有進入東澳國小找尋為幫射箭隊籌措比賽資金而舉辦飛魚義賣的義賣器物,校長每年都下海幫忙烤飛魚乾,就連全村婆婆媽媽也總動員,齊心合力將泰雅優秀的孩子送上國際舞台。

東澳粉鳥林遊客眾多
附近有許多店家攤販販賣在地美食

東澳粉鳥林被稱之全台最美祕境,過去因人煙稀少加上曾是野生鴿子棲息地故取名為粉鳥林秘境,如今因網路分享普及以致來客數爆增,也為周圍店家帶來生機。附近設有漁港,船隻會進港卸載漁獲,旁邊也有店家販售在地美食及海產,以供遊客消費。

午餐享用泰雅風味餐

午餐時段享用的是泰雅風味餐,是由從外地打拼榮返家鄉的部落青年結合西式與泰雅口味的餐點,口感道地美味,色香味俱全,印象最深刻的是馬告山豬肉與青醬香菇這兩道,馬告的香氣配上山豬肉形成一道鹹香可口的超下飯菜餚,而香菇與青醬的創意結合不僅不衝突反而還蹦出美好新滋味,除外還有上述提及的飛魚炒辣椒罐頭。

廚師現場示範月桂葉點心

而在享用豐盛午飯前則要製作月桂葉點心,葉片必須親手摘採、清洗,再將地瓜飯包進葉子裡簡單包紮後,就形成一道道地的泰雅點心。

下午至那山那谷體驗漂漂河

下午則是到那山那谷休閒農場體驗漂漂河,乘坐大型泳圈漂浮於天然溪流中,享受溪水帶來的各種湍急緩流變化,延途可以觀賞到南澳獨特的山水之景外也有安排瀑布觀賞與跳水,讓整段體驗就算是在雨天中進行也絲毫不減樂趣!

南澳建華冰店的招牌傳道冰

行程最後則光顧南澳超人氣冰店「建華冰店」,其招牌傳道冰由紅豆、花生等配料加上生蛋黃組合而成,口感鹹鹹甜甜,獨特美味,難怪大家途經此處會特地停留下來,只為品嚐這道特色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