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古道山川秀麗之美

南澳鄉為宜蘭境內唯一一個從上山到下海不到半小時的鄉鎮,泰雅族人口佔比7成,自然與人文資源十分豐富,景色宜人,如果想要來場泰雅族自然文化之旅,必訪兩景點是南澳古道與全台最美鞦韆所在的漢本海洋驛站。

卡浪馬固工作室導覽員解說植物用途並親身示範

「南澳古道」為南澳鄉通往泰雅族舊部落的古徑之一,也是泰雅族的傳統獵場,其路徑總長3.8 公里,途經有許多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經由導覽員的解說可以認識並了解到那些植物的用途和野生動物的足跡,另外還有吊橋遺址、警備道路基等遺跡。

 

媒體團隊慢遊於南澳古道內

卡浪馬固工作室帶領媒體團隊探索南澳古道,並於延途中講述南澳鄉15社遷徙遺跡的典故與人文文化,及示範如何利用可見之自然資源加以運用於日常生活的技巧,還有行走途中的山川壯麗與草木繁盛之美,使團隊更了解南澳古道的文化風情與天然風貌。

漢本海洋驛站外觀以部落故事作為創作理念

南澳祕境澳花村「漢本海洋驛站」是舊蘇花公路通往花蓮的必經之處,海洋驛站為海巡署攜手台泥企業合作,重新建造漢本海邊旁的安檢所空間,倡導海洋廢棄物處理與海洋保育,驛站外觀以部落故事作為設計理念。

館內有部落的市集來販賣食物

海洋驛站館內還設有部落市集販賣食物,前方多個座位區可供民眾享受美食之餘還能觀賞驛站建築與大海美境。而館內另一側佈有投影幕與座位區可供上課使用,以及海洋廢棄物的繪畫體驗跟展示品。

艾莉絲鞦韆正對大海,景色優美

而漢本海洋驛站最廣為人之的正是社群軟體上號稱全台最美的艾莉絲鞦韆,艾莉絲鞦韆上的彩虹設計思路源自希臘的彩虹女神艾莉絲,正對鞦韆的是一望無際的天空與廣闊海景,而搭乘鞦韆的費用將全數贈予澳花國小當作教育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