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排水溝中,架設野生動物木梯逃生通道,完工後,最近拍到黃喉貂等20多種動物利用此通道,已成為未來生態友善工作的重要參考。

林管處在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排水設施,架設野生動物逃生通道,紅外線攝影機意外拍到黃喉貂等動物的身影。∣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羅東林管處治山課長黃至用表示,因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的車流量逐年增加,為維護道路邊坡穩定及兼顧行車安全,去年下半年起設置10多處必要的排水設施,恐壓縮到森林動物的安全通行權,也恐造成動物落入設施後無法逃生。林管處利用舊有的步道木板材料,在這些排水設施內架設野生動物逃生通道,協助動物脫困,並在旁架設自動感應式紅外線攝影機,記錄動物利用狀態。

紀錄最近2個月,林管處發現有超過20種動物、50多次的使用頻率,包括斯文豪氏赤蛙、麗紋石龍子、黃喉貂、長鬃山羊等,都被攝影機鏡頭拍到。林管處也將透過這次蒐集到的資訊,進行後續生態友善改善工作,增加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