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連續兩年獲得「食育力五星城市」。∣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近年,宜蘭縣政府以具體行動實踐「食育教育」,如:提供學童免費營養午餐、整合縣內有機農業資源,及積極推動食農教育等方針,全是縣民有目共睹的豐碩成果。因此,宜蘭縣今年榮獲「食育力五星城市」,已為第二次獲得五星城市的殊榮,成績斐然。

此獎項為《食力foodNEXT》2022年食育力城市大調查,是從「農業與環境」、「教育與文化」、「健康與營養」、「食安與衛生」4大指標進行評估,再以地方和中央公開的數據客觀分析。

宜蘭縣自108年開始實施國中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計畫,減輕父母經濟壓力,更為保障每位學童的受教權。另外,縣府也整合縣內有機農業資源,鼓勵團膳業者使用在地有機食材,並鼓勵學校自主設置教育農園,將食農教育融入於日常生活,進而建立學童的飲食素養。

各校設置教育農園,將食農教育融入生活。∣圖:翻攝自本網照片

縣府表示,宜蘭縣已啟動營養午餐3.0計畫,以食安五環政策為基礎,針對「優化午餐供應制度」、「加強培訓午餐相關人員」、「提高午餐經費」、「營養午餐數位化管理」、「強化營養午餐三級品管」和「推動食育教育」六大主軸研擬實施計畫,盼能使營養午餐制度及配套措施更為完善。

宜蘭縣長期致力推動食育政策,努力實踐在地特色的食農教育,培養學童飲食知識的同時,也顧及營養午餐的品質,讓學生不僅吃得安心、健康,更擁有強健的體魄,共同拚出宜蘭好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