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脫離高原期,7、8月邊境可能開放?今日莊人祥在記者會上認有可能。我國新冠疫情未歇,但近日個案數緩步下降,今日更如預期低於5萬例以下,外界好奇若持續下去,我國疫情是否有機會每週下降1萬例?邊境7、8月時開放?對此,指揮中心表示「有可能」;至於新冠要不要「降級」,莊人祥則說還需要專家討論。

疫情趨緩,7、8月邊境可望開放。∣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23)日公布國內新增48,356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48,283例本土個案及73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66例死亡。

我國目前已採入境3+4措施,媒體問到,邊境是否有機會在今年7、8月時開放?疫情是否有機會每週下降一萬例?莊人祥回應,指揮中心一直都根據國際疫情調整邊境管制,開放也會逐步來做,7、8月都是有可能的。

指揮中心表示,7、8月邊境可望開放。∣圖:桃機公司提供

染疫數是否每週下降1萬例,他說當然是朝此方向期望,但仍要看他的「底」,什麼時候探底要持續觀察,如香港疫情突然從很高變很低,但最近染疫數又緩步上升變高,很多國家也都是有緩降緩升情形,這部分還要持續觀察。

至於面對醫界呼籲8月讓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降級」,從第五類降到第四類,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有在討論相關議題,未來可能會像流感ㄧ樣只監測重症,但相關運作方式仍有待配套措施完善後會對外公布。而入境每週2.5萬人未來是否放寬,他則說過往平均為1.8萬人,目前3、4週(入境)人數都還沒超過此數字,所以是否往上擴充要看疫情下降、醫療量能、防疫旅宿跟防疫計程車量能等都得考量,故還要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