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仍處於高原期,每天都有數萬人不少人,甚至是死亡,大家的症狀也大不相同,但「不是每個人都是幸運的… 」,小兒科醫師黎博彥在臉書分享2張帶狀皰疹發作的患者患部照片,第一句就寫下他的難過,因為他的病患因感染新冠肺炎引發帶狀疱疹,整個脖頸部延伸到胸前都是紅疹還長出不少水泡,很感嘆:「光看到就覺得非常疼痛!」。

小兒科醫師黎博彥PO出照片,他的病人新冠確診後,竟引發帶狀皰疹,光看就很痛。│圖:翻攝自黎博彥診所臉書

黎博彥醫師表示,雖然帶狀疱疹不至於致命卻會讓人非常痛苦,對患者帶來極大困擾,因此呼籲大家要施打預防針,無論是水痘、流感、新冠、A肝、HPV、還是帶狀疱疹疫苗等。這位病患就是因為新冠肺炎確診才引發帶狀皰疹,雖然12日指揮中心公布,確診者中輕症或無症狀患者比率高達99.64%,但「新冠真的不只是單純的一個感冒而已!對某些人的確只是個不舒服,甚至無明顯症狀,但對特定的族群卻是有致命的殺傷力!」語重心長提醒民眾,真的不要把染疫當作感染一般感冒,並呼籲疫苗盡量能打就打。

黎博彥醫師希望做好這些事,「如果你不幸確診,請保護好自己身邊的人,好好隔離,好好休息,7+7雖然是目前的政策,也許有些人會告訴你7天後不需做快篩,但不要忘記這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其實還是會有傳染可能的(不管機率有多低!),所以如果你需要上班工作或外出聚會,我會建議快篩陰性後再去(包括來看診),如果一定要去,也持續戴好口罩,避免共食,注意衛生!」

黎醫師呼籲別輕忽新冠肺炎,真的不是簡單的感冒。│圖:翻攝自黎博彥診所臉書

黎博彥表示,並非所有人感染新冠肺炎都能幸運的是輕症,沒有遇到過實在無法了解那種切身之痛,「我曾經歷過流感病毒從我手中奪取一個人的生命,我知道那種恐怖,操作呼吸器官到極致卻無法挽回一條生命。」因為在他看診的經驗裡也出現許多意外情況,雖然一般7天隔離後快篩陽的機率挺高,大多在染疫10天後會轉陰,多數不會超過14天,但就在「前幾天還是有看到一位原本以為快好了,但第14天後竟然又有微燒和快篩本來是陰性但又轉陽性的患者,還好進一步檢查後是沒有肺炎現象,大家還是得多多注意一下自己身體的狀況…因為新冠…真的不是個單純的簡單感冒!」

至於染疫後為何會引發帶狀疱疹?台大醫院神經部官網明確指出,帶狀疱疹易好發於年紀大及免疫力較差的人,每當免疫力下降就容易發生,發病後患者會感覺神經分佈區域有陣陣抽痛、麻木感,抽痛的皮膚處會長出紅斑,再逐漸轉為水泡,最常出現在胸部、背部及臉部三叉神經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