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氣又要結束了!今(30)日梅雨鋒面仍在北方,台灣附近風場主要吹西南風,帶來高溫和午後雷陣雨。中央氣象局提醒,明天(週二)會是這個禮拜天氣最不穩定的一天,各地會有明顯雨勢,尤其是山區、大台北和宜蘭恐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伴隨雷擊或強陣風。

週二天氣不穩,中南部時晴時雨,大台北地區、宜蘭午後會有大雷雨。∣圖:截圖自中央氣象局直播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提到,梅雨鋒面目前位於華中一帶,台灣位於鋒面南緣,風向偏西南風,附近雲量不多,各地白天頗炎熱,尤其是位於背風面的花蓮和台東,最高溫超過36度,台東的金峰、太麻里單日最高溫甚至超過38度。

明天滯留鋒面仍位於北方海面,但會再往南壓一些,移入陸地的水氣增多,各地天氣轉趨不穩,午後恐有「非常旺盛的午後熱對流」。「週二是這個禮拜天氣最不穩的一天。」劉宇其表示,受到鋒面接近加上西南風雙重影響,明天各地將出現明顯降雨,其中北部、東半部午後降雨明顯,苗栗以南、基隆北海岸明天清晨到上午斷續有雨。

整體來說,午後熱力作用加強,各地山區、北部、東半部會有明顯的雷陣雨,宜蘭、大台北地區、各地山區不排除出現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同時伴隨雷擊或瞬間強陣風,因此明天下午有安排戶外活動的民眾務必留意天氣變化。

本週五就是端午節連假第一天,劉宇其指出,梅雨鋒面未來1週會滯留台灣北方海面,這段時間的天氣大致上都受西南風影響,週三到週六降雨不如週二明顯,不過中南部地區仍容易有斷斷續續的陣雨或雷雨,各地山區、大台北、東半部午後可能有雷陣雨,也不排除出現局部較大雨勢。週六過後,西南風帶上來的水氣會多一些,午後雷陣雨相對明顯,降雨區域也會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