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日宣布新增251例中重症個案,以及42例死亡個案。其中死亡個案當中,是一名10歲男童,該名男童沒有慢性病史,染疫後併發腦炎、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但他曾喊出「廁所有妖怪」。

10歲童染疫併發腦炎,自述曾看見妖怪。∣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今日新增42例死亡個案,當中一例個案,是由成大醫院小兒胸腔暨重症科主任王玠能收治的一名10歲男童,沒有接種過疫苗。王玠能於報告中指出,個案在5月13日頭暈、嘔吐,診所就醫量測高燒38.5℃,當天晚上開藥後,隔天早上有不正常神經學表現,據媽媽描述,小孩眼神上吊,四肢抽搐,時間持續5~7分鐘,間隔5分鐘,又重複發生了幾次。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男童自述看到廁所有妖怪,妖怪附身到自己的身上,覺得電燈在晃動。

10歲男童染疫後併發腦炎、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圖:指揮中心提供

王玠能表示,男童入院時體溫高達40.1℃,心跳130下。14日進加護病房,肺部已經有點浸潤,由於有神經學表現,團隊幫他安排腦部影像檢查,看到有腦水腫的情況;5月14日,男童還有意識,還叫得醒,但無法正常對答。

團隊看到男童有腦水腫腦壓升高的情況,給藥希望降低他的腦壓,到當天下午5點多,男童仍在嗜睡,醫療團隊使用各種辦法,包括瑞德西韋、IVIG人類免疫球蛋白、IL6介白素、抗生素等藥物。但男童狀況持續惡化,最後於18日經CPR搶救90分鐘後不治。男童的CT值從14日的30.9,隔天降到20,16日升為23.9,17日變26.7。

今(24)日指揮中心正式定義該10歲男童死因為,與新冠相關死亡,染疫後併發腦炎、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有14例兒童重症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