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宜蘭市延平里開興廟渡冬停留113天的西伯利亞白鶴飛離了棲息地,鳥友們研判有可能趁著南風起,展翅飛返北方了,那優雅的姿態及緩慢的腳步身影令人心醉,未來還需要各地鳥友協助觀測及回報,宜蘭市公所及守護牠的志工們,大家都寄予滿滿的祝福,期望牠也能安全順利返回北方和同伴相聚。

村口是一片稻田、一抹水稻綠,田間耕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成了我們嚮往的日子。尤其因西伯利亞白鶴的出現不僅表示此地生態完整,也感謝在白鶴棲息地區域的農民配合,共同營造維護友善的環境,連帶也大量減少田間農藥、肥料甚至除草劑,農民不再需要毒鼠,土地也可免於鼠藥毒害,因此市公所也決定再續前緣於白鶴棲息地進行友善耕種水稻。

市長江聰淵表示:為推廣生態保育、環境保護及提昇農產品價值,宜蘭市公所和國立宜蘭大學EMBA班友會及宜蘭大學環境教育中心訪視後,決定攜手合作進行友善耕作水稻,順勢推出「白鶴米」、「開興好醋」等紀念人與環境共榮共好的成果。不留毒給土地、子孫,每天投入友善、生產友善、看著因友善而產生的環境變化,也快樂多了。希望藉由這次的守護行動,讓生態保護觀念在民眾心中紮根,為鳥類與自然環境的維護盡一份心力,同時也讓宜蘭留下美好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