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鄉是宜蘭縣面積最大,但人口卻是最少的鄉鎮,主要住民以泰雅族為主。遼闊的山海景緻,隨便拍都是平信片裡的風景;豐富的泰雅文化,食衣住行都能嘗試到獨特的體驗!來到南澳就是要在山海之間體驗在地的生活和美食,《HI宜蘭》為您整理了南澳一日遊程,一起來看看該怎麼玩的道地又玩的盡興吧!

泰雅文化館近期與和平畫廊合作,在館內展出張文松〈紋面的驕傲〉一畫,記錄珍貴原住民的珍貴文化資產

泰雅文化館:「重拾紋路」張文松特展

紋面是泰雅族的重要文化,泰雅文化館近期與和平畫廊合作,在館內展出張文松〈紋面的驕傲〉一畫,記錄珍貴原住民的珍貴文化資產。採寫實畫風來創作,作品宛如一張攝影作品,不管是長者的肌膚、衣紋、髮絲都表現的徐徐如生,觀賞者常會不由自主發生出讚嘆之意。似乎將時間停住在繪製的那一刻,讓這些美麗的紋面、曾是族群的榮耀,透過其畫作,將原住民的長者記憶永久保存,讓此畫十分有意義。

除了參觀展覽之外,也可以利用紋身貼紙體驗紋面文化

除了參觀展覽之外,也可以利用紋身貼紙體驗紋面文化,要特別留意男生和女生的紋面必須在不同的部位,象徵不同的意義!泰雅男子必須在成年後外出獵得人頭,才能在額頭與下巴的紋面,象徵他的英勇事蹟;泰雅女子必須在成年後學會織布的技巧與耕作的技術,經部落的長老許可過後,才可以在臉頰次上花紋,所以部落中的男女,只有在整個紋面完成,成為英勇善戰的泰雅男子和溫柔婉約的泰雅女子,才能結婚。


在原民寶尤幹瓦旦獵人學校裡,可以零距離地親近泰雅族的傳統技藝

傳統技藝

泰雅族的傳統技藝是他們在在山林裡生活鍛鍊出來的絕技,在原民寶尤幹瓦旦獵人學校裡,可以零距離地親近泰雅族的傳統技藝,包含扛沙包、鋸木頭、射山豬等等,讓遊客在如畫的山林裡,進行分組競賽。扛沙包考驗肌力耐力、鋸木頭考驗爆發力、射箭更需要聚精會神與正確的姿勢搭配,都不是單純用力就能夠輕易做得好,獵人學校的校長和老師也會在一旁手把手的帶領,傳授獨特的技巧,讓每個人都能有豐富的體驗。

獵人學校也會帶領學員走入山林,學習陷阱的設置

除此之外,獵人學校也會帶領學員走入山林,學習陷阱的設置。首先透過簡單的祈福儀式,了解山林對與泰雅族的重要意義,接著從觀察野獸的足跡,判斷他們的習性以及會從哪邊走過,然後在路徑上利用自然資源,設置大小尺寸的陷阱,泰雅族可能不懂力學公式怎麼算,但山林裡借力使力、和飛禽走獸鬥智鬥力,他們可是身經百戰的實作型專家。


泰雅風味餐

出去玩最重要的環節就是要體驗當地的道地美味,來到南澳當然也不例外,原民寶尤幹瓦旦獵人學校特別邀請在地的廚師料理,包含東澳飛魚佐奶油菠菜白醬、乾煎馬告山豬肉、雞腿肉佐墨西哥沙沙醬、冷盤野菜佐蜂蜜芥茉醬、九層塔飯糰等等菜色,都是以當地特產的食材精緻而成的風味料理。

原民寶尤幹瓦旦獵人學校特別邀請在地的廚師料理,包含東澳飛魚佐奶油菠菜白醬、乾煎馬告山豬肉、雞腿肉佐墨西哥沙沙醬、冷盤野菜佐蜂蜜芥茉醬、九層塔飯糰等等菜色,都是以當地特產的食材精緻而成的風味料理

在地的食材配上精緻的烹調方式,吃起來非常過癮、滿足感極高;餐後在搭上清香甘甜的馬告檸檬汁,清甜的香氣和冰涼的口感,更是一下子讓人暑氣全消。


在南澳南溪上沿著溪水向下游漂去,雖然溪水並不太深,但時有急流、時有亂石,漂流圈在水花中自在旋轉游移,帶來了刺激的體驗樂趣!

漂漂流體驗

來到南澳怎麼可以不體驗得天獨厚的山海風光!?Yama漂流-亞溤而夏提供道地的漂漂河體驗,帶領大家用安全歡樂的方式盡情的飽覽南澳的溪谷風情。現場提供防寒衣與溯溪鞋的借用,不需要自己準備太多裝備就可以上陣,教練會帶領遊客在南澳南溪上沿著溪水向下游漂去,雖然溪水並不太深,但時有急流、時有亂石,漂流圈在水花中自在旋轉游移,帶來了刺激的體驗樂趣!

Yama漂流-亞溤而夏提供道地的漂漂河體驗,帶領大家用安全歡樂的方式盡情的飽覽南澳的溪谷風情。現場提供防寒衣與溯溪鞋的借用,不需要自己準備太多裝備就可以上陣

溪水時緩時急,教練會在沿線布陣,讓一個個遊客在漂流圈上順流而下,遊程中會停下來休息不少次,並不會過度消耗體力。教練還會帶領學員沿著河岸走進平時步行或開車難以進入的祕境,像是穿過林道才能抵達的小瀑布,或是在深水處玩起跳水,完全不需要顧及其他遊客的目光,能夠體驗完全包場的豪華感受。

教練還會帶領學員沿著河岸走進平時步行或開車難以進入的祕境,像是穿過林道才能抵達的小瀑布,或是在深水處玩起跳水,完全不需要顧及其他遊客的目光,能夠體驗完全包場的豪華感覺

 

山在那,海也在那,在蘇花改開通之後,走進南澳越來越容易了。在蘭陽平原與花東縱谷之間,可千萬別錯過這裡,珍貴的自然資源、獨特的泰雅人文,就在隧道的那一端,等你來細細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