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周開始,各地普遍都是晴朗的天氣,雖然時序還沒進入五月,但在氣溫方面已經開始節節高升,今明兩天各地白天高溫上看31到32度,中南部局部內陸地區更可達34到36度。

今明兩天各地白天高溫上看31到32度,中南部局部內陸地區更可達34到36度|圖:記者陳彥任攝

天氣風險粉絲團表示,今明兩天大氣環境比較單純一些,主要受到偏南風影響,氣溫上來說跟昨天類似,各地白天高溫上看31到32度,中南部局部內陸地區更可達34到36度。天氣方面上午普遍都是晴時多雲,午後各地山區容易有對流雲系發展帶來局部短暫雷陣雨,要留意可能也會對大臺北以及東北部的平地帶來影響,如有安排戶外活動,務必要注意防曬及水份補充,下午時段則要注意天氣是否發生變化,聽聞雷聲請儘快進入室內躲避。

宜蘭一周天氣|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針對未來幾天的狀況,天氣風險也說,週三北方的鋒面系統有往南接近臺灣的趨勢,環境水氣增多,大氣環境也較不穩定,預估北部、東半部地區會轉為多雲或陰天並有局部短暫陣雨,下雨時間比較長也頻繁一些,氣溫會稍微降個幾度,白天大致舒適、早晚稍涼。中南部依然晴到多雲氣溫暖熱,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週四、五的天氣狀況稍微好一些,以山區午後雷陣雨為主,不過到了週末可能又有鋒面系統通過帶來影響,屆時東北風會比較明顯,北部有大幅轉涼的機會,但春季天氣預報變化大且頻繁,還需要幾天來追蹤觀察預報是否再發生改變。

至於會不會有颱風生成,天際風險認為,不少預報模式都有模擬出這週後期將會有熱帶擾動系統在南海發展,是否會對臺灣帶來影響現在要談都還太早,持續追蹤觀察即可。但也要提醒大家時間已逐漸進入汛期,下週開始就是梅雨季,雖然暫時還沒有典型的梅雨鋒面接近,不過大氣環境已經不像前陣子那樣穩定,容易有瞬間驟雨發生,要利用汛期前這段時間檢視環境周遭並清理阻礙排水的落葉、垃圾等,以免大雨來時造成積淹水問題,如果要前往山區或溪谷活動,也務必要查詢並持續更新天氣預報資訊並隨時留意天氣變化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