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一群登山客經過宜蘭縣礁溪鄉匏杓崙路幽靜山谷,驚見螢火蟲飛舞,很多賞螢地點位處偏遠,但礁溪鄉匏杓崙路交通便利,位處海拔不到200公尺的溪邊及路旁,就有滿山滿谷螢火蟲;剛開始,只是當地民眾保護環境生態的意念,直至看到螢火蟲繁衍大增,社區及鄉公所給予更多協助,近而打響「匏崙─火金姑的故鄉」名號。「匏崙─火金姑的故鄉」是宜蘭第一個透過公私協力合作的賞螢區,螢火蟲從海拔170到460公尺、綿延約2、3公里,海拔愈高,出現時間愈晚,每年4到6月晚間上演大約50分鐘的螢火蟲閃光秀。

「匏崙─火金姑的故鄉」境內草木扶疏擁有清澈的溪流,清新乾淨的環境孕育了豐富且多元的生態,滿山遍野的螢光小精靈,漫天飛舞,身歷其中,讓人陶醉不已。|圖:翻攝自真愛趣礁溪

「匏崙─火金姑的故鄉」境內草木扶疏擁有清澈的溪流,清新乾淨的環境孕育了豐富且多元的生態,滿山遍野的螢光小精靈,漫天飛舞,身歷其中,讓人陶醉不已。

近年礁溪鄉公所持續辦理營火蟲導覽活動,今年也在4月1日到5月22日之間辦理目前已經進入第二梯次報名,名額剛開放半天就迅速被秒殺!不少民眾在真愛趣礁溪粉絲專頁下詢問能否「自行前往」,礁溪鄉公所也回應沒有問題。

交通方式建議導航至居悠谷民宿,快到民宿之前會先看到「管制點」,附近即可找尋停車位。因賞螢前必須請遊客經導覽老師說明認清環境及交代安全注意事項、講解螢火蟲生態與賞螢守則等等(開始賞螢後需關燈、全場漆黑,因此這些都要在天黑前完成),從停車場到小礁溪橋距離有2KM,徒步須35分鐘以上。

 

賞螢期間:4/1—5/22 (期間歡迎民眾自行前往賞螢)

交通管制路段:自匏杓崙路137-3號(綠野仙蹤露營區外路口)至小礁溪橋

交管時間:17:00-20:00 (4/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