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00周年,立法院議政博物館特別舉辦「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獲得各界熱烈回響。在立法院展覽結束後,宜蘭市公所有感於這檔優質的展覽,應該讓宜蘭鄉親也能就近觀展,因此特別向立法院借展於宜蘭人故事館展出,一起合辦這檔別具意義的特展,自即日起展出到4月3日,歡迎大家踴躍觀展。

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在宜蘭人故事館展出|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日治時期,臺灣人追求民主自治和民族自決最具代表性的政治啟蒙運動,即是「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當時臺灣人民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有感於臺灣總督府集行政、立法及司法權力於一身,權力過大導致臺灣民意無法伸張,由台灣仕紳林獻堂、林呈祿、蔣渭水及蔡培火等人發起爭取在臺灣設置議會,以建立「臺灣議會」為目標,在手段上採取「請願」的方式,是臺灣人對日本統治從武力抗爭轉為非武力抗爭的轉捩點。「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從1921年開始,持續到1934年,歷時十四年;在這段期間,每年向日本帝國議會提出設置臺灣議會的請願,共提出十五回請願,不僅迫使日本政府於1935年舉辦臺灣第一場選舉,畫下臺灣民主政治發展史的重要里程碑,也激發了臺灣人的民族意識。

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在宜蘭人故事館展出|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非常感謝立法院商借這麼優質的展覽給宜蘭市公所。百年來臺灣民主政治這條道路,從來就不是一條平坦好走的路,百年前臺灣先賢點燃追求民主與民族自決的火苗,對臺灣的影響非常深遠;今天我們能享有民主憲政的政治體制,要深深感謝百年前臺灣先賢們,在困厄的環境中,仍然充滿理想,不畏困難,力抗強權,努力為臺灣人爭取民主自由的偉大精神。

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在宜蘭人故事館展出|圖:宜蘭市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