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爭論許久的日本福島食品是否進口的問題,行政院在8日召開記者會,確認在採取「三原則」與「三配套」的狀況下,開放福島食品進口。

行政院表示,從 2011 年 311 日本東北大地震到現在,十年多來,世界各國已紛紛放寬或解除對福島周邊食品的相關管制。時至今日,仍限制福島周邊地區所有食品輸入的國家,全世界只剩下台灣跟中國。台日兩國人民遇到天災時互相幫忙,疫情期間,日本還捐給台灣 430 萬劑疫苗,現在全世界都開放福島周邊食品了,台灣要加入 CPTPP 等國際貿易體系,不該再用毫無科學根據的作法來歧視任何國家,包括日本的食品。

行政院預計採取「三原則」與「三配套」,三原則分別是:回歸科學檢驗、標準比國際更嚴格、持續為食安把關。三配套是:禁止特定地區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輻射安全證明與產地證明、福島五縣食品於邊境進行逐批檢驗。

針對大家所關心的檢驗標準,行政院表示,我國的食品輻射檢驗標準比歐美各國都還要嚴格,而這十年來,透過嚴格的邊境檢驗把關,檢驗 18 萬件的日本食品的輻射殘量不僅全數合格,經過 6 份風險評估報告和調查,也確認福島周邊食品已無風險。

行政院認為,多數國人期待台灣走向世界、接受國際標準,展現參與高標準的世界貿易體系的決心。開放福島周邊商品後,政府除了要求產地證明和輻射檢驗證明,也會繼續落實邊境檢驗,用比國際標準還嚴格的標準來做檢驗,為國人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