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面臨疫情壓力,大年初一的走春還是吸引不少人出門走走,包含旅遊景點、廟宇都能陸續看見人潮,口罩是大家共同的裝備。

傳統在年節期間免費提供給信徒,有「廟裡的buffet」之稱的平安粥,是許多人年節時的必吃的一味,但今年在擔心成為防疫破口下,大多廟宇也都取消了平安粥的發送,只剩下少部分的廟宇在縣府的「若供應平安粥,限以密封盒碗方式供民眾外帶返家享用,禁止於活動現場分裝」原則下仍然供應平安粥。

四結福德廟三大重頭戲:平安粥、吃紅蛋、擲筊求紅包全部取消|圖:記者陳彥任攝

四結的福德廟在年前就宣布,基於防疫考量,春節廟裡的三大重頭戲:平安粥、吃紅蛋、擲筊求紅包全部取消。但是在大年初一還是湧進了不少人,拜拜的同時,也求取發財金,希望來年更加平安順利。

利澤老街上,每戶民宅前都妝點了節慶感十足的燈籠,街上也有不少人,鄰近的永安宮、廣惠宮也是走春參拜的熱門宮廟,停車空間都接近滿載。許多民眾都是全家人一起來,問起還要去哪邊,爺爺奶奶如數家珍,要逛過幾個重要的大型廟宇是許多在地人的過年必走行程。

利澤永安宮也充滿了參拜人潮|圖:記者陳彥任攝

之前傳出有確診者足跡的清水地熱,仍然是旅遊勝地,吸引了大批民眾前來,縣府工旅局在13時35分啟動量管制,開始一進一出,直到15時才解除。傳藝中心也湧進了近兩千人次的遊客,在園區裡欣賞表演、體驗年節喜氣。

清水地熱吸引許多民眾在大年初一前來遊憩|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提醒您,春節期間出遊還是要留心個人健康管理,隨身用的口罩、酒精可得備齊,年節才能過得快樂、過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