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消防節才剛剛過,消防權益的問題接著成為宜蘭政壇的熱題,立法委員邱顯智與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在1月20日上午聯合召開記者會,針對消防員補蜂捉蛇的業務與裝備提出「回歸專業!升級設備!檢視分工!」三項訴求,對此縣府消防局也提出三點說明。

立法委員邱顯智與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在1月20日上午聯合召開記者會,針對消防員補蜂捉蛇的業務與裝備提出三項訴求|圖: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提供

邱顯智認為,全台灣的各縣市,已陸續將捉蛇業務委外或是回歸農業處室管理,而宜蘭縣政府卻仍然以「時效性考量」為說法?實在是令人難以理解,捕蜂業務可以委外,為甚麼捉蛇業務就不能委外呢?希望縣政府能夠正視消防員本業,盡速讓宜蘭縣消防業務邁向正常化。

除此之外,邱顯智也提出,縣政府雖承諾今年會更換升級無線電設備,但目前為止還未看到縣府對於更換升級無線電的任何期程與措施。希望縣政府能夠將更換的期程說明清楚,讓第一線救災的消防員能夠更安心,才是給消防員最好的消防節禮物!

在消防人力不足的問題,邱顯智表示,一位宜蘭分隊的消防員要服務3971位宜蘭市民,近期宜蘭縣消防局又欲將礁溪分隊搬離市區到鄰近頭城與礁溪交界,這樣是否更加重了宜蘭分隊的救災區域,也使得礁溪人口密集區無法得到即時的救災?希望縣政府消防局能夠審慎地檢視區域分工,以及人力是否不足的問題!

出動挖土機破壞建築後以得火勢撲滅|圖: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資料畫面

針對邱顯智所提出的種種問題,宜蘭縣政府消防局也發布新聞稿回應:

一、有關本縣捕蜂捉蛇業務於107年度起,已由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編列預算委外辦理。

二、有關本縣外勤消防同仁具備第二套消防衣帽鞋部分,消防局於110年度完成追加預算並進行採購,比例可達100%。

三、消防局自107年起即進行數位功能無線電汰換工作,逐步將類比式通訊設備汰換升級,目前現場救災人員可同時使用數位/類北雙模無線電訊號並用,110年起規劃推動數位化無線電四年1,800萬元中程計畫,全面升級成「全數位化」無線電通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