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論好一陣子的宜蘭高鐵站選址,終於在2021年底塵埃落定,原先的四案難以取得地方人士共識,經過協調之後,交通部公布宜蘭高鐵站將設立在「宜蘭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處,後續將進行為期3年的環評及細部設計。

雖然距離完工通車很可能還有十年以上,但在北宜高鐵大勢底定的情況,不少在地鄉親是期待又怕傷害,一來是希望在地人去西部時可以直接搭高鐵節省大量時間,二來也希望高鐵可以起到舒緩國五的車潮,解決每逢連假就大塞的噩夢。但是,這些期待真會實現嗎?

國道五號塞車資料畫面

住展房屋網在風傳媒刊登的:「北宜高鐵通了,國道五號還是會塞!專家直言:宜蘭這問題不解決,有高鐵也是枉然」一文,很直接的點出宜蘭在交通上的問題,該文認為,宜蘭的「區內交通網絡不足」問題還是存在,若不解決此問題,就算高鐵來了,往返台北、宜蘭的民眾,還是會選擇繼續開車。

事實上宜蘭在地人的交通多是自己開車或騎車,外來的遊客也大多是自己開車,或是到宜蘭後改租汽機車移動,即使公車路線雖然有70多條,但班次、覆蓋性、方便程度都是遊客不願搭乘的痛點。高鐵的完工能夠能否緩解縣內交通問題,或許助益還是有限。

住展房屋網認為,若宜蘭區內未有良好的大眾運輸網,即便知道搭高鐵到宜蘭很方便,旅客最終仍可能為了在宜蘭縣內移動方便,而選擇直接開車經國道5號前往宜蘭。建立宜蘭縣內更完善的交通路網,是北宜高鐵開發最重要的支援性配套措施之一,地方政府在迎接高鐵的同時,也必須進一步規劃相關事宜。

國道五號塞車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