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的綠地也非常適合親子出遊|圖:翻攝自中興文創粉絲專頁

坐落於宜蘭五結鄉的中興文創園區,是建於1935年的中興紙廠,歷史可回溯昭和10年創立的「臺灣興業株式會社」,其製紙技術在日治時期從回收利用甘蔗廢渣、鬼芒製漿開始,當時不僅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生產量甚至更是東南亞第一!後期因國際紙價波動及經濟變遷,於民國90年中興紙業結束營業,2014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透過工業遺構的保存與活化,啟動了文創應用、育成扎根等再造策略,為中興老廠房開啟重生運用的新契機,趕快跟著『Hi宜蘭』一起來看文青最喜歡的中興文創園區。

園區將工業結構與歷史建築完美結合|圖:翻攝自中興文創粉絲專頁

園區內不僅可以看到許多日治時期所留下的建築,曾經製紙的老廠房經過整理與活化,將工業結構與歷史建築完美結合煥然一新令人驚艷,逐漸蛻變成了觀光文創景點,許多人的造訪,令人彷彿能感受到,當時製紙的盛況再次重現,其中園區內更是有9大最熱門的IG拍照打卡點:興願池、大煙囪、興徑、墟實境地、環境劇場、興洞、南榕草皮、腦力現場、光合屋。

中興文創園區|宜蘭縣政府提供

完整保留了當年的建築風貌,是現今文創園區特色指標之一,其餘廠內倉庫、機械房等則更改為活動及展演空間,旅客在欣賞特展的同時,也能感受經過百年的歲月的歷史建築。

園區內的煙囪為許多人必拍的點|圖:翻攝自中興文創園區官網

中興文創園區,將遊客中心設為固定常設展,展出「紙說中興造紙故事」特別將製紙的流程、歷史、建築保存下來讓這段典藏的歷史,賦予教育意義得以傳承,園區更是廣邀宜蘭在地文創品牌進駐,各品牌開設許多DIY手做課程,並策畫許多展覽,可以參觀親自體驗,使遊程不只是拍照,更富有教育意義,在這裡好拍好玩好買,趁著假日時來場不論年齡,都會喜歡的歷史人文輕旅行吧!

園區邀請許多首座品牌進駐|圖:翻攝自中興文創園區粉絲專頁
園區資訊

中興文創園區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之8號
電話:03 969 9440

營業時間:每日10:00-18:00 (週三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