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生育率直直落,但在新竹卻是逆勢成長。新竹市一名34歲的7寶媽,最近又晉升為8寶媽,上個月她在新竹國泰醫院產下一名女寶寶,她9年內連生8胎,一共4男4女,大兒子已經上國小3年級。8寶媽說,她和先生並沒有刻意避孕,孩子來了就迎接他們,家裡成員多很熱鬧,其中光是出門8寶的換衣時間就得花上2小時。

新竹8寶媽說,夫妻倆愛小孩,孩子來了,就是想跟他們一起。∣圖: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8寶在爸媽的帶領下回到醫院,見到親手接生他們的曾英智醫師時,就問個不停:「醫師怎麼把我們生下來的?不是媽媽生我們的嗎?」,讓醫師曾英智對寶貝們難以招架,沒一會小寶貝們就喊肚子餓,熱鬧的現場得像小小幼兒園。8寶媽笑說,8寶出門陣仗大,光是置裝就花了2小時。被問到還會想繼續生下去嗎?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曾英智醫師,見證8寶媽的生產奇蹟。∣圖: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現場8個小孩一字排開,場面相當熱鬧,拍個照還把畫面擠得滿滿滿。8寶媽說:「孩子來了!就是想跟他們一起。」34歲的8寶媽25歲時產下第一胎,開啟了全職媽媽的生活,之後老2到老8陸續出生,9年生了8個孩子。她說,由於夫妻倆都喜歡小孩,認為孩子的成長需要同儕的陪伴,如果在日常生活就有一起陪伴的兄弟姊妹,不僅可以互相學習、媽媽不必事事督促外,更可以讓他們獨立自主,所以他跟先生沒有刻意避孕,她還說「每個家庭至少應該要生3胎,孩子的成長才有伴。」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曾英智9年來見證「奇蹟」,經手8寶媽的每一胎產檢和接生。曾英智也特別呼籲連續多胎產婦,除了要小心早產問題,還要注意生產時子宮破裂風險。8寶媽說,目前還沒有繼續生的想法,家人也覺得已經很熱鬧,可以不要再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