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南澳鄉公所策劃的「小小泰雅畫家」特展,至110年9月26日止,於羅東文化工場天空藝廊A廳進行展覽。每一幅畫都有畫家傳送給觀看者留在畫筆裡的秘密,尤其是孩童的畫,因為不拘因為充滿想像,年齡小一點的孩童能夠透過繪畫,畫其所想,稍大一點的畫其所見培養觀察力進一步增強開始對細節的描繪。

小小泰雅畫家展|圖:南澳鄉公所

小小泰雅畫家繪畫比賽位於羅東文化工場二樓展出100幅8所學校學童作品(蘇澳鎮蓬萊國小、南澳國小、碧候國小、金岳國小、武塔國小、金洋國小、澳花國小、東澳國小)

南澳鄉公所主任秘書 游吉祥熱情解說關於畫作的泰雅文化|圖:Hi宜蘭攝

南澳鄉公所主任秘書 游吉祥邊看展邊熱情講解:通常泰雅族青年在十七、八歲時,經過考驗才可以刺紋於臉上,代表成年的象徵。泰雅族男子,必須出外獵得人頭或獵到獵物後,才可在下巴及上額刺上花紋;而女子在十三、四歲的時候,會跟著媽媽學習織布的技巧,準備出嫁的衣裳。當少女的技術精進時,就是被允許在臉上紋面,因此對於泰雅族紋面不僅僅是個人生命禮俗中最重要的過程,在祖靈信仰中,紋面與部落的吉凶也有關係。泰雅族人認為不紋面將會被祖靈懲罰;與沒紋面的女子結婚,不但不能生育,整個家族都會遭受禍害。

南澳鄉公所主任秘書 游吉祥表示孩童的畫作充滿想像力|圖:Hi宜蘭攝

當你面臨人生最後一段路,泰雅族人認為,人死後祖靈會在通往靈界的彩虹橋邊守候,死者如果曾通過成年的考驗,有紋面的標誌,靈魂才能被順利的接送到橋的彼岸,到達祖靈的居所。

透過小朋友繽紛的畫作能夠理解到這是孩童們對於生活的體驗,也從畫作感受到學童們都有理解到泰雅紋面的文化意義與分別,透過生活融入文化的底蘊!

小小泰雅畫家展場 | 圖: Hi宜蘭攝

因此,繪畫創作比賽核心價值並非僅只著眼於原住民兒童和青少年藝術潛能的開發,更重要的是透過藝術創作活動的過程,透過積極探索傳統文化並理解部落生活傳統文化的內涵,建立對族群文化的價值觀和自信,每幅畫作背景多以山圍繞色彩繽紛,充滿孩童的創意與想像!

活動資訊

「小小泰雅畫家」

展出時間: 110年9月4日至9月26日

展出地點: 羅東文化工場天空藝廊 (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一段96號2樓)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 9:00~12:00/13:00~17:00

休館時間: 周一及每月最後一日 (如遇國定假日或周末照常開館)